当前位置:

百日竞赛·年中盘点︱跳马镇:“赶考”在融城路上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2020-08-04 18:48:28
—分享—

编者按

今年3月,长沙启动“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雨花区以超常规举措推进经济运行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跑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雨花速度”。雨花区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奋楫争先——雨花区‘百日竞赛’暨年中经济盘点系列报道”,敬请期待。

近日,伴随挖掘机的阵阵轰鸣,洞株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红线范围内最后一栋建筑面积400平方米的房屋轰然倒地。至此,该项目涉拆8栋房屋全部拆除、清理完毕,项目拆迁腾地工作全面告捷。

从雨花区委、区政府,到跳马镇党委、政府,再到各村社区,连日来,40名党员干部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在连续奋战了40余个日日夜夜后,用实际行动创造了征拆工作的雨花“加速度”,向市委、市政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全力赶工拆除签约房屋、腾出更多的施工作业面。

与时间赛跑,只争朝夕

作为长株潭城市群的“东部走廊”,洞株公路是长沙连接株洲的干线公路之一。它起于长沙市雨花区同升街道环保大道处,止于株洲市云田镇,于2016年1月8日建成通车。但由于原道路平交路口多、等待红绿灯时间长、车辆限速等原因,车辆通行效率并不高。为助推长株潭融城速度,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三干两轨四连线”工程,洞株城际公路(长沙段)改扩建工程便是其中之一,通过大节点改造,可实现全程无信号灯,预计可比以往的车程缩短15分钟,对于打造长株潭城市群“半小时交通圈”、进一步带动旅游升温、深入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原计划2020年12月底通车,根据相关指示要求,洞株城际公路(长沙段)改扩建工程需在7月30日前实质性开工建设,因此留给项目拆迁腾地的时间已十分紧迫,任务尤为艰巨。

根据项目沿线实际情况,洞株城际公路(长沙段)改扩建工程计划分期实施建设,其中一期工程长约12.8公里,涉及新征用地87亩,需拆迁线内房屋8栋,另有线外代拆房屋9栋,主要位于雨花区跳马镇。

副区长吴平辉现场调度洞株公路项目建设。

5月,新冠肺炎“疫”犹未尽,雨花区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又打响了另一场征地拆迁攻坚战。借着长沙“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的东风,雨花区吹响了“百日征拆大会战”集结号,为融城之路“赶考”。区委书记张敏、区长刘素月高度重视,前后组织召开大大小小的会议10余次,副区长吴平辉多次赴现场实地踏勘、靠前指挥,召开专题调度会议,跳马镇党委书记谭爱兵、镇长刘志平更是亲自召集政法线、城管线等一切力量全力攻坚,区拆迁建设总指挥部、区征地服务中心、区资规分局、跳马镇等单位责任上肩,协同配合,共同推进拆迁工作平稳快速进行。但因项目前期征拆资金迟迟无法到位,导致项目无法发布征地公告,征拆工作迟迟未能打开局面。

越是困难之时,越能考验一个区域的运筹帷幄之谋、攻坚克难之能。为快速破局,雨花区通过高位协调,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开始启动项目调查,抢抓项目征拆时间,一方面抓紧协调资金,明确请款单位和筹资单位,积极筹集2000万征拆资金确保发布征地公告,为项目拆迁腾地赢得了时间,也为顺利完成拆迁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抢抓时间、全力施工。

与困难较量,不遗余力

大考当前,要逆流勇进,不仅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更要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担当。面对12.8公里道路、87亩土地、8栋房屋要在极短时间内拿下的艰巨任务,跳马镇党委副书记张四平没有退缩,她带领工作组夜以继日地往前追、往前赶。时间紧,任务重,涉拆群众不理解,老红线遗留问题多……每天,工作组都面临着各种复杂的问题。

越是困难,越要奋勇向前。张四平带领工作组协调征地、资规、计生各部门,坚持公开透明,严格落实“三榜公示”工作制度,确保“阳光拆迁”。对老百姓最关心的“过程透明、补偿合理、安置着落”等问题,她一一进行解答。为了彻底摸清项目情况,她经常亲赴一线现场协调解决一些问题、困难,同时做好安全防范指导工作。为了不拖工期、不落进度,她和工作组几乎没有按时吃过一顿饭。“一个今天胜过两个明天。”这是张四平经常挂在嘴上的话,她说,只有把今天的功课做足、做实,明天才不会“掉链子”,不会打被动战。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终于完成签约。

“不解决我媳妇的安置问题,我决不签约。”项目中的最后一户黄根强的话斩钉截铁。这已经不是工作组第一次碰壁了。黄根强户媳妇曾经是原洞株公路的老拆迁户,由于区划调整等历史原因,其安置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而黄根强的房子位置十分关键,无论路线怎么优化都会影响到洞株公路辅道建设,攻克这一“堡垒”是工作组面临的最大难题。为此,张四平带领工作组牢牢地“钉”在了项目上。从政策的角度,从历史的原因,她一遍又一遍地做解释工作,讲透政策、讲清形势、讲明道理,引导黄根强按照合理的方式、正当的途径去解决媳妇的安置问题,在她春风化雨般的感召下,黄根强内心的坚冰就这样一点点被“温婉”地融化。7月15日,黄根强终于签约。

在推进征拆工作的过程中,工作组坚持以正面引导为主,通过宣传走访有效提升政策知晓率,通过分类建立户情档案,做到摸准一个情况、定下一个对策。每天,工作组分头上门或电话联系拆迁户,搜集好问题再碰头会商,召集各部门单位研究解决各种难题。在配合项目施工方面,工作组时刻与施工方保持紧密联系,随时配合施工单位测量腾地。需要哪一块地施工,工作组就提前做好预案,联系国土、村组和涉拆群众赶赴现场测量调查,完成后立即腾地给施工单位进场施工,全力保证施工进度。本着“简单问题现场处理、复杂问题分级协调调度处理”的原则,工作组前前后后协调解决问题70余次,共协调解决了20余个问题,极大地促进项目腾地施工进度。

在攻坚组的齐心协力、各单位的紧密配合下,洞株公路项目从发布征地公告到线内合法房屋清零仅用时42天,强有力地确保了全线顺利进场施工。

改造后的洞株城际公路(效果图)。

“期待早日看到修建完成的洞株公路,加快长株潭地区快速通道路网的形成,相信这不仅是我们所有拆迁线工作人员的愿望,也是三市市民的共同愿望。”展望三市融城的美好前景,跳马镇党委书记谭爱兵说,“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