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总结部署有干货 长沙雨花区这场会议为安全发展划重点

来源:红网 作者:罗华杰 编辑:周哲文 2020-01-19 10:21:39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1月19日讯(通讯员 罗华杰)1月17日上午,长沙市雨花区委召开年度经济工作暨安全生产工作大会。会议通报了2019年度全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考核结果,表彰和奖励了25个优秀单位,26个优秀社区(村)、102名优秀(企业)个人,并对春节前后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进行部署。

QQ截图20200119091240.jpg

会议现场

2019年,雨花区紧紧围绕安全发展主线,坚持“一体两翼”工作思路,强宣教、严执法、压责任、防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在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年度绩效考核中排名前列。

履职尽责有担当。区委书记、区长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24次,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全年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150余次,检查企业460家,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三个必须”原则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加强联动,定期组织对行业领域开展集中执法或联合执法等专项整治行动;各街镇全面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利用“小喇叭”“夜莺行动队”“红管家巡防”“砂家帮志愿队”等形式,有效确保辖区平安稳定。

创新宣教有特色。不断拓宽安全文化宣传阵地,投入360万元成立了全市首家占地约9800平方米的交通安全主题文化公园;联合晓光模具公司工匠学院创建了雨花区首个安全体验培训基地,在全区各街镇打造了街镇、社区专属的特色安全文化长廊;推出“我是安全小主播,我为安全代言”第二季活动精彩纷呈;承办长沙市暨雨花区第18个安全生产咨询日、2019年长沙市《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智跑宣传等活动,反响热烈;以书记局长讲安全形式全面推广雨花安全流动课堂,组织各类安全培训近300场,受众达42800余人次;大力推广“科技兴安”“智慧用电”系统,被多家媒体专题采访报道。

监管执法有实效。坚持以查促管,将常态化巡查、突击检查与联合行动相结合,由区安委办牵头,针对17类重点行业领域,定期组织各部门、街镇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有效形成执法合力,全面提升安全系数,切实防控事故发生。2019年,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26052人次,开展大排查企业19282家、大体检企业13467家、关闭企业47家、警示约谈560余人、实施经济处罚达861.46万元。

应急救援有成绩。由区电政办打造了“智慧雨花”应急管理指挥中心,汇集公安、应急、交通、教育、住建、水利等部门视频资源近9000路;成立了应急事务中心作为区应急管理局的二级机构;吸收社会救援力量,成立了300余人的民兵常备应急分队,投入20余万元为雨花区蓝天应急救援队提供办公场地及装备支持;防汛期间,受特大暴雨袭击,造成跳马镇部分群众住房严重毁损,雨花区第一时间统筹各级财政资金231.6万元用于灾害救助,为107户受灾群众修缮房屋,为17户因灾倒损房屋群众进行重建,得到了受灾群众的点赞认可。

2020年,雨花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红线,坚决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着力堵塞监管漏洞,加强宣教培训,严格监管执法,强化源头管控和系统治理,大幅度地减少一般事故,防范和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为建设财富品质幸福雨花提供安全保障。(刘丰)

来源:红网

作者:罗华杰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0/01/21/66417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