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雨花人,水下全景拍摄,这是溺水者的真实状态!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兴 编辑:周哲文 2021-07-21 19:50:45
—分享—

每年6月至8月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

大部分人认为,溺水者会对附近的人挥手求救,事实上,真实的溺水者只能挣扎20至60秒便将沉入水中......

为了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掌握科学施救的方法,切实提高学生"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7月21日,雨花区融媒体中心携手区文旅体局、湖南省创意环境科技传播中心,在雨花区今年暑期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游泳场所——菲翔体育万科魅力之城游泳馆共同开展"防溺水模拟演练,水下窒息体验"安全教育活动,预防未成年人发生溺水事故。

暑期防溺水 安全“不放假”

活动中,雨花融媒记者高兴和省创意环境科技传播中心总干事刘科在泳池安全区域进行水下视频拍摄,直观记录和体验溺水窒息感受。他们憋足气后潜入水中,看着时间一秒一秒的转动,猛一下抬起头来呼吸空气。刘科说,溺水的感觉太难受了,嘴巴和鼻子进水,缺氧太痛苦。随后,在游泳馆专业教练员冷静和救生队伍的组织下,现场游泳的家长和孩子也交替进行水下体验窒息、溺水施救演练,将所学的施救方法运用在演练中,将防溺水技能植根于心中。

家住雨花区黎托街道的邓女士带着她的儿子体验后说,通过参加雨花融媒策划的安全教育活动,切身体会到水下窒息的难受、无助和恐惧,从而在观念上对防溺水的重要性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提高了自护和防范能力,掌握了科学施救的方法,使每一个家庭都充分意识到生命的可贵。

慎防溺水,注意安全!

雨花融媒温馨提醒:

希望家长与孩子

一起了解以下防溺水知识

共度快乐暑期

1水深:光凭肉眼能判断吗?

很多人总觉得水很浅,自己能触及水底,实际上我们的眼睛被光的折射骗了。由于光在水体中发生折射,水体的深度比我们看到的要深得多。这种情况下由于心理准备不足,很容易惊慌失措产生危险。

2水底:像水面一样平静吗?

水库、江河、水潭、池塘等地方的水面看似平静,实际水底暗藏着很多暗流、暗礁、暗口、水草、淤泥、漩涡等,一旦触碰或深陷其中将很难逃离。

3水草:怎么会缠住游泳者吗?

水中有相当多的各类水草,当游泳的人触碰到它们,它们会迅速缠绕在人的脚踝等处。人由于在水中很难掌握平衡,很有可能惊慌失措,从而乱蹬,反而会有更多的水草缠上来。

4不游泳:就在水边玩还不行吗?

河岸、湖岸、池塘等一般都是泥质水岸,土质松散,很容易陷进去造成意外落水;在岸边打捞东西,苔藓众多容易打滑,也会失足落水;如果在岸边蹲太久,腿脚麻木,头晕后身子重心不稳,也会掉入水中。

5水体浑浊:不管不顾吗?

有些水库、江河、水潭、池塘等地的水浑浊,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接触到皮肤有可能引起不良反应。再者,水没有经过处理,水中有很多水虫、寄生虫等,如果进入身体内将危害身体健康。

6救援:能及时吗?

野泳地点大多僻静,人流稀少,如果出现意外情况,无法及时得到他人帮助,同时也没有人会关注到此地发生的任何情况,所以喜欢游泳、想要玩水,一定要在家长的陪同下,去正规的游泳场所。泳馆是专门设置、专人管理和专人应急的场所,人身安全保障系数较高,而野泳仅凭个人经验判断,是完全不在专业和规范的可控范围,极易发生意外。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兴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7/27/97065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