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 砂子塘街道:多措并举!筑牢消防安全堡垒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祎玮 赵琦 编辑:周哲文 2021-08-01 19:20:43
—分享—

砂子塘街道位于长沙城东南,是处于长沙核心板块的老城街区,辖区总面积2.6平方公里,总人口10万余人,下辖8个社区,53个小区,多为老旧小区。老旧小区是消防安全攻坚工作中的难点、重点。为破解消防安全的“老大难”问题,砂子塘街道紧抓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契机,在安全宣传、楼道清理、仓储整治等方面多措并举,向辖区消防安全隐患发起冲锋,筑牢了消防安全堡垒。

统筹兼顾抓安全宣传

砂子塘街道按照“每户一份”原则分发宣传手册,将消防安全、居家安全、防溺水、居家安全、燃气安全、防溺水、“一盔一带”等各项安全知识送到每家每户。截至目前,入户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在小区出入口、电梯口张贴宣传海报3000余份。

同时,各社区运用广播播报《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致居民一封信》,加大宣传密度和力度,以此提高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知晓率、参与率。街道还依托“平安夜话”特色品牌,开展防火灾、防溺水、防诈骗、食品安全等安全知识宣讲活动,成功动员引导上万名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宣传中,切实提升了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疏堵结合抓楼道清理

为解决社区电瓶车在楼道停放、充电问题,街道、社区联合各小区业委会积极建造充电装置,鼓励引导居民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到指定区域文明充电、安全充电,确保了每个社区的每个小区均至少有1处集中充电桩,其中金地社区内配小区建造了5处,能够容纳300多台电动车充电。这一做法得到雨花区应急管理局的多次肯定推广。

为推动严格执法,街道协同驻街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对楼道堆物行为予以警告提醒,并在之后进行跟进复查,对多次楼道堆物、不听劝阻的居民,进行强制清除、没收和罚款处理。截止到7月29日,全街共排查楼栋281栋、排查隐患239处、现场整改193处、清理了楼道堆物74处。

动真碰硬抓仓储整治

街道采取“联合排查、警示约谈、集中执法”等措施,以“出重拳、动真格、零容忍”的态度,动真碰硬常态化保持仓储消防安全高压态势。首先,街道整合应急线、城建线、各社区等各方资源常态化开展拉网式排查。行动中,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联点社区,参与行动一线检查督导,街道全体机关干部到各个联点社区参与协同指挥;各社区书记统筹调配社区工作力量,社区网格长负责一线指挥。

同时,街道联合区消防大队、派出所进行综合执法,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仓储企业责任人进行约谈、下单整改通知单。目前,开展了2次大规模联合执法、约谈相关责任人4次、下达整改通知书30份。街道还联合多部门开展执法行动,对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3家企业进行查封关停处理,对1家进行了处罚,2家责令搬离,切实筑牢了辖区仓储物流场所消防安全“防火墙”。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砂子塘街道将始终坚持“铁面无私、铁肩担责、铁腕整治”原则,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加大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力度,坚决打赢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战,全力营造平安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祎玮 赵琦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8/02/97319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